2007-03-10

秋千座[刘心武]

  走到过街天桥前头,她提醒自己:怎么还是那么快?不是特意要享受慢的乐趣吗?
  于是,她款款登上天桥引梯,缓缓迈到天桥上面,顺着护栏悠闲前行,到达天桥正中,她停步转身朝前望去,啊,原来站在此处可以看到大街笔直通向那么远的地方,车流仿佛两条逆向飘拂的彩带,延伸得那么神气,而城市那个方向的天际轮廓线,令她感到无比新奇,特别是,她认出了自己加盟的那家公司的写字楼,她虽然经常从这座天桥穿行,却从未停步朝那个方向观望过。
  她痴痴地站在天桥上,望了许久。
  手机彩铃响了。出门前她已经改换了彩铃,是一首慢歌。接听,阿瑟从机场打来,还是那么急促的语速,她笑了,特意放慢语速回应:“你好容易歇下来去旅游,为什么还是那么忙忙慌慌的呢?消停点不好吗?我在做什么?我——正在——城楼——看——风景……”阿瑟并没什么要紧的话,只不过是等候登机无聊,打发无聊,为什么也不能慢下来呢?
  阿瑟是和她的男朋友去韩国济州岛深度游。那还是她给出的主意。深度游的精髓是什么?就是慢慢悠悠。看来阿瑟根本抓不住这个要领。孺子不可教也!
  她把手机关闭,溜溜达达往天桥那边移动。心里有点乱,像一间好久没有打扫的房间。整理一番吗?急什么?房间乱,把窗帘合拢,不开灯,坐到沙发上,不,躺到沙发上,房间也就无所谓乱不乱了。她合拢心帘,再不深想,缓缓走下天桥那边的引梯。
  她是一个典型的白领。丽人不敢说。年龄不堪问。十年前刚上大学,看一部电影,剧情全忘,却记得那些街景——几乎所有的人都脚步匆匆,那是一部西方电影,当时很羡慕,现代化么,速度就是×,这个×可以理解成业绩、财富、活力、机遇……“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过上这样的高速生活?”毕业后经过几次跳槽,终于基本稳定在这家大公司,参与高速运转,工资不菲,贷款买了房买了车,月月还贷月月累,天天缺觉天天撑,就连第一次恋爱,也是高速度的,破裂分手,舐尽感情伤痕,也都匆匆忙忙。孝敬老人也是速度第一,进商场匆匆买一样东西,停下车小跑上楼,进了门急忙先宣告:“爸!妈!我回来啦!”爸妈问长问短,她的手机彩铃声声,频频跑到阳台上接电话,好容易坐下来同吃一餐,节奏快得二老瞪眼相劝,而在用餐巾纸揩嘴唇的时候,就一边道保重一边到玄关换鞋,“拜拜”声则被一溜烟跑下楼梯的鞋跟声淹没……
  这就是她的生存状态。这次长假前聚餐会上,大家互吐衷肠:最向往什么?答案基本一致:痛睡三天!有的说世界最奢侈的事物就是任兴酣睡!她却产生了一个想法,她没有向大家宣布,她对自己强调了:受够了快,现在她要利用假期,痛痛快快地享受一番慢!这才意识到,人类社会最奢侈的事物,应该是任兴地慢慢悠悠……
  她下了那过街天桥,顺街道朝一家茶餐厅,慢步而去。那家茶餐厅临街的大玻璃窗内,设置了一些秋千座。她路过很多次,产生过多次坐在那秋千座上,眯着眼,慢悠悠摇晃,把心态调整到介于什么都想和什么都不想之间,彻底放松,痛快享受,却一直被这样那样的事情驱使于快速之中,不得实现。
  此刻,她的全部人生愿望,凝聚在秋千座上的慢悠悠,慢——悠——悠……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那家茶餐厅外面。她仪态怡然地刹住脚,缓缓抬眼朝窗里望去。一连四组秋千座全坐了人。起初有点扫兴,问自己:急什么呢?平静下来。细观,发现有一对白发老人,两人各坐一架秋千,两架秋千全微微晃动着,二老对望,喁喁闲谈,他们之间的茶桌,小银炉上,是透明玻璃壶沏的水果茶,氤氲出缕缕淡淡的水汽……
  因为总是太快,她忽略了多少生活中那些平凡而琐细的美人美事啊!今后她该快时肯定还得快,但可以不必快时,她就一定要自觉地享受慢的赐予。
  她站在那里,生命在慢赏中,得大欢喜……

使用 Flock 写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