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中国特色的乒乓球规则

这段时间打乒乓球,zhanglj发起一种新的乒乓球玩儿法:大小官儿。可以多人一起玩儿,最开始的赛制是这样的:

比赛中有一个大官儿,一个中官儿,一个小官儿,小官儿负责发球。大官儿输三个球降为小官儿,中官儿两个,如果没有其他人,小官儿输一个清零,否则其他人上来当小官儿。

开始时大家玩儿的很有兴致,经常人一够三个就玩儿大小官儿。后来,觉得人多了,就改规则,大官儿输三个下台,后来我觉得这么不公平,为什么大官儿小官儿输了就下台,不如让中官儿也下吧。这么着也挺好,公平了。

下一步就是今天发生的情况了。今天开始时是按照上面的规则玩儿了一会儿,不知怎么,zhanglj觉得中官儿有一个球,清零也就清零了,如果小官儿输了,可以借给小官儿一个。不知道他没说清楚还是其他人没听清楚,后来发展到大官儿也可以借给小官儿,虽然后来他又说只能中官儿借给小官儿,但别人已经不听他的了。:)

好戏开始上演。刚开始能借的时候,中官儿都比较慷慨,每次小官儿输了,就会再给小官儿一次机会,有时大官儿也会大发善心给小官儿甚至中官儿机会,打得一团和气。

但有一次,中官儿因为借给小官儿一次机会,后来输了一个,不得不遗憾的下去,以后大家就开始注意了,不是非常必要,不会轻易给其他人机会。

按说这样也没什么,大家就是为了打球,谁打不都一样?有一次一个小官儿输球了,因为上面的教训,中官儿没有给小官儿机会,大官儿也没有吭声,旁边的人就笑这个小官儿,人缘不好啊!:)等到下一次,这个小官儿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输了以后看着中官儿,中官儿被看的不好意思,给你一次机会吧。大家在旁边哄然大笑!

还有时,如果有一次其他人打时给你机会了,如果你打得比较有难度的球,接球的人该说了,上次我给你机会了,怎么这次还这么不给面子,仔细一想,也有些道理,拿人家的手短嘛。不过说这话的人遇到这种机会,也一样不给面子,说明他这话只是说给其他人听的。

看来这些人把“厚黑学”发展到乒乓球了,郁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