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怀念我的爷爷

又到一年清明时,北京虽然没有落雨纷纷,但薄薄的沙尘,就好像笼罩在心头的愁绪。爷爷已经离开我们7年了,但我有时做梦时还会梦到他,梦到他慈祥的笑容。

还记得那年我刚考完研究生,春节到家才知道爷爷的病已经很重了,家里人已经开始准备他的后事了。由于有我爸,还有叔叔,他们并不让长时间的呆在爷爷的病床前,刚好春节,我就忙其他的事去了。我每天也会到爷爷的床前看看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春节那几天爷爷的病情有些好转,也能吃些东西了。后来想想,这可能是人们所说的回光返照吧。

就这样,爷爷挺过了春节。正当我们觉得春天到了,爷爷的病慢慢还会好过来时,爷爷的病情加重了,可能春节那几天。那天早上,我来到爷爷的床前,想给爷爷披上衣服,让他起来坐会儿,这也是我那年春节回家以后第一次帮爷爷穿衣服。就在我脱了鞋来到爷爷的床上,把爷爷抱起来给他披衣服时,我四大爷突然发现爷爷的眼神散了,赶紧一起叫,最终也没有把爷爷叫回来。

就这样,爷爷就在我的怀里去了。我有时想,是不是就在等待自己唯一的,宝贝儿的孙子来孝顺一下自己,才在生命的尽头撑着,最终他等到了这一刻,他也就安心的去了。有时我也在责备自己,为什么要让老人家如此的等待,耗尽最后一点精力。

很小的时候,奶奶经常说我是爷爷的“得力官”,也就是爷爷宠爱我。爷爷有睡懒觉的习惯,每次奶奶叫不起来他,就让我去叫。每次我都能把爷爷叫起来,每次爷爷看到我都是笑眯眯的。但在爷爷的最后一刻,我却怎么也不能把他叫起来了。

我是我们村里第一个正式从高中考上本科的,爷爷自然脸上也非常有光,每次我回来都拉着我的一个大爷问我很多外面的东西。听奶奶说,每次我回家之前好几天,爷爷都会在村口望啊望,看看孙子是不是回来了,每次爸爸把他叫回去,说还得一两天才能回来,但他还是有空儿就到村口看看。然而在你的孙子考上研究生的那个春节,你再也不能起来看你的孙子了,再也没听到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消息。

我小的时候经常有病,四年级时得了瘘疮,据后来医生说要是治疗不及时,会造成终生瘫痪。那年春节,是爷爷陪在郑州治病。爸爸在我做完手术之后就回家了,过完年之后过来接我们。这是我们爷儿俩在外面过的唯一一个春节。我想将来我要是长大了,一定好好孝敬爷爷,买很多好吃的给爷爷。然而就在我看到希望的曙光时,爷爷却离我而去了。

一天晚上,我梦到了爷爷来到了北京,还有奶奶,我带他们去爬长城。但爷爷没有等到这一天,爷爷,你要是还在多好啊,你的孙子也要当爸爸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