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转)

  一个人聪明才智越高,越容易陷入自我中心的困局。他所见的一切,都由自己的角度出发,同时可以形成合理的系统,看起来无懈可击;加以辩才无碍,面对别人的质疑,也可以说得头头是道。

  以孔子为例,他当然具备造成上述情况的条件,然而他却反其道而行,努力超越自我中心的困局。孔子所要弃绝的四种毛病是:意、必、固、我。《论语》记载:“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毋意”是提“不凭空揣测”。当事情尚未发生时,迹象尚不明显时,总有人喜欢表现聪明,预先猜想结果。猜对了,则是先见之明;猜错了,则是事有蹊跷。这或许有些益智游戏的性质,可以用来打发时间,而不足以认真去当一回事。

  “毋必”是指“不全盘肯定,坚持一定要如何”。任何言论,都是以“全称命题”最有力,譬如,“所有的人都好学”,当然要比“有些人好学”,更能显示说话者的权威。但是麻烦亦在于此,因为全称命题的弱点很明显:只要找出一个人不好学,它就站不住脚了。因此,说话或判断时,最好留些余地,以免将来后悔。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但是在涉及他人时,就须有宽容的心胸。

  “毋固”是指“不拘泥固执”。人的习惯,不论在思想上或行为上,一旦形成之后,就不易更改,僵化而不知变通。即使时空不同,对象有别,我们也照着旧有的模式去进行。如此较为安稳,但缺乏创造力,也无法适应新的挑战。

  “毋我”是指“不自以为是”。人不能没有自我的抉择,人也须对自我负责;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应该“执著”自我的一切。自我的正确态度是开放的,相信自己可以在知、情、意方面,不断发挥潜能,日渐成长。这才是善待自我的最佳办法,这才是自我超越,即是自我实现。

转自——傅佩荣的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