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四年的工作总结

四年了,2003年4月9号,来到当时的方正数码报到,到昨天已经整整四年了。四年中,我从孤孤单单一个人,到有了女朋友,再到买房子,结婚,现在孩子也已经有了。都是在这短短的四年之中。这里有我美好的回忆,这四年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四年。然而四年后的今天,我却决定要离开这里。为什么呢?我不禁要反问自己。

回想这四年,随着公司来回的转换,从西三环来到中关村,从ecfounder来到icst,虽然公司的名称换来换去,但周围还是我所熟悉的人,我所熟悉的工作环境。在这四年中,我从一个普通的开发人员,成为公司的开发骨干,有我自己努力的结果,也有领导赏识的成分。

然而,我为什么想离开呢?工资不是问题,因为我一向认为钱只要够用就行,由于老婆的英明领导,我们买到了hlg的房子,一个月的月供轻轻松松。虽然很多同学都在外企挣着高薪,我也很少为之心动。老婆也经常劝我,说你要么考博士,要么离开这里,反正你要在职业道路上有所上升。不要老是呆在一个地方,慢慢自己就会变懒,从而无法适应将来的环境。

也有道理,看肖申克的救赎里面有一句台词: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我一直留在icst,是因为我对这里还有希望,我希望我能够学到一定的技术,我希望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在icst有自己的一个位置并赢得尊重,如果有可能,可以在项目管理有所发展,虽然我也认为人不一定一定要走项目管理的方向。

但现在我认为我已经没有希望了,在技术方面,我在公司肯定不是最优秀,但我现在经常忙于各种繁杂的编码调试。可以说领导还是给了我机会的,上一个项目的一个重要模块由我来负责技术预研,但最终做出来东西却不尽如人意。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我应该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一个负责技术服务的同事老是在邮件里抱怨我们做的东西如何如何,这些对领导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结果就是在随后的时间里,我一直忙于各种琐碎的事务。现在更是没有任何提示,让一个项目经理通知我做一件我不感兴趣的工作。虽然我能够干好,但这些现象说明什么了呢?说明我在这个地方已经没有地位了。

另外,由于性格原因,我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内向,因此给我的定位就是技术方向。但我想任何东西都是这样,如果你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能够把它做好,就好像当时刚来公司的时候,偶然一次学习编译内核的时候刚好让另外一个领导看到,因此我就有了在这方面的机会。而且我认为我在这个方面还是做的不错的。但领导就是这样,你必须给他这种感觉,让他觉得你有这个能力,他才能给你这个机会。

可是现在我已经没有机会了。现在走到这个地步,应该由我自己负责吧。但最终的结果是,我在这里已经没有前途了,我要离开这里,吸收这里的教训,在另外一个地方打出一番天地。

走吧,走吧。或许离开这里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和同事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认为现在公司正在向学校靠拢,正在逐步转化为研究型的组织,虽然领导还在说坚持理论与市场相结合,但根据我对所开发产品的了解,没有很多的前途,虽然现在中国的安全市场被政府保护,但我们做出的东西到底给用户增加了什么价值,只有鬼知道。虽然还在开发新产品,但我认为新产品的需求都是在闭门造车,可能我的看法是错误的,但他们没有让我看到这里面所做的工作。另外就是开发流程混乱,按照现在的开发管理模式,刚开发出来的产品可能可用,但里面的代码已经混乱不堪,下一步增加新的功能,代码的维护都很成问题。可能依靠老的产品我们还能撑几年,但最终的结果如何,我是持悲观态度。

虽然我对安全市场还有希望,但对现在的安全产品已经没有兴趣。在这样一个封闭的市场里,只有那些国内的厂商在相互死掐。缺乏长远的产品和市场规划,没有深入的研究,这样的产品如何才能走到长远。

好了,不再想这些了,好好考虑自己的下一步吧。希望下一步能够看到新的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