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长远感

在方军商业日记中看到这两片小文,跟我前一段的思考有点关系,转贴一下。

1、企业的角度

曾有朋友说,做的工作中,80-90%都是没用的,但这并不表示工作没有价值,因为抓住那最重要的10%甚至1%,就足够了。

想起他这个观点,是因为我发现,对一家公司特别是知识型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有长远感。唯有有长远感,才能抓住那10%。

生产型的公司,人工作多长时间,就产生多大产值、价值。知识型的公司,不是这样的,一个做两年计划的人,与一个只做半年计划的人,或一个随时准备转换工作的人,他们的产出是截然不同的。

现在知识型员工,已经不太可能再一家公司工作十年、二十年。也很少有人有这样的预期了。但是,如果一家公司能够让重要员工产生这样的预期和远景,那是公司最大的财富。

对一个知识型员工来讲,如果他一年的开头说,我还要在这儿工作一年,第二年的开头,他或许还会说,我还在这儿工作一年。这和他头一年就说,我要在这儿工作两年,按两年做计划,是完全不一样的。

查尔斯·汉迪在《饥饿的灵魂》中提到收购投行、广告公司、咨询公司这类知识型组织时说,收购者“最主要的是买下一个希望,希望过去在这儿工作的最优秀的人才,能够留下来为新企业继续效命。”

你没法拥有这些人才,你只能用长远感来留住这些人才。留住了他们的心,让他们做长期计划,企业和个人才可能从中得到最大的收益。

2、个人的角度

对一家公司特别是知识型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有长远感,长远感才能让知识型员工发挥最大的效能。

不过,公司组织让员工有长远感这样的期待是一回事,真实情况是另外一回事,或者说,从个人的角度看,这是另外一回事。对于个人来说,光关注当前的工作,被当前组织的长远感所影响,失去与外面的世界的联系,绝非幸事。

查尔斯·汉迪在《饥饿的灵魂》(1998年)曾引述数据说,英国人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平均时间是六年。“一份全职工作即是连续6年的工作。”“再没没有任何人能死心塌地地把自己的人生完全交给一个组织,即便有,也顶多6年而已。”

在《饥饿的灵魂》中,汉迪还长篇引述哲学家齐格蒙特·鲍曼在《再度孤独》(Alone again: Ethics After Certainty)对这个时代的描述:

在这样的世界,明智且审慎的做法是不做长期计划,也不投资于遥远的未来;决不能被任何特定的地方、群体或理想绑死,即使是为了自己的形象也不必如此,因为 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仍然载浮载沉,难以安定,而且根本无法安定下来;让今天的选择做指引才是睿智之举,别妄想什么要掌控未来,也别献身于任何虚无飘渺的东 西。换句话说,“深谋远虑”指的就是现在,而且往往也就是避免“承诺”的意思。机会敲门的时候,一定要能自由来去;机会不再之时,也要能抽身离开。

鲍曼以指引的口吻写这段话,其实是反话,汉迪写道,“他(鲍曼)实在看不惯我们现在变得除了自己之外,越来越不属于任何人,也越来越不肯做任何承诺。”

不过,如何应对这种困境,不管是鲍曼还是汉迪,都没有给出答案。他们这样做是对的,因为选择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没有完美、绝对正确的答案。

Blogged with Flock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测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