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拖延法则

很多人常常面临这样的情况:本来手头有一大堆工作要做却故意拖延,上网去看看新浪的娱乐或者浏览热门贴的评论,要么干脆写日志。我们拖延重要的事 情,像吸毒那样同时带有的负罪感和快感。这种拖延的吸引力在心理学上称之为hyperbolic time discounting(连续时间折扣),拖延的奖励相比浪费的是不对称的。换句话说拖延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一位MIT的教授发现他如果让学生自己制定作业的最终期限(deadlines),学生自己会抵制拖延。当然一个问题是学生设置的最终期限是宽裕的,有弹性而非最佳。多数有拖拉习惯的人的经验是提早开始工作。

Calgary大学教授Piers Steel(这位博士可能也许大概是拖延研究领域的权威)在《心理学报告》(Psychological Bulletin)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标题为The Nature of Procrastination: A Meta-Analytic and Theoretical Review of Quintessential Self-Regulatory Failure。这项研究总结出几条让人吃惊的结论:
大多数人的新年许愿注定是失败的
大多数自助指南是完全错误的,它们认为完美主义是做事拖延的根源(为了把事情做的更完美,在时间上就...)
拖延(Procrastination)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数学方程式来解释。" 这项研究整整花了十年时间,但是没有迹象显示在研究开始之前它经过了多数次拖延。 文章指出:" 从本质上而言,拖延者对自己缺乏信心,对自己事实上能完成的任务的期待并不高。完美主义者并不是不会犯错,完美主义者也会拖延,但是他们对拖延的过程表现的十分焦虑。"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