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一个失业的中年人

在早报上看到一篇帖子 ,是一个中年失业的男人给报社发的信件。我现在虽然还在年轻力壮的时期,也和年轻时的这个年轻人一样,充满理想和抱负。我能够承受失败和挫折,但我以后呢?我的中年是否也会遇到类似的遭遇呢?我已经三十多了,考虑这个问题也不能算早了。

怎么才能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呢?我想有以下的途径:
1、趁现在年轻,赶紧挣钱,准备好以后的养老金以后,就可以不用发愁没有工作怎么办了。挣钱的途径呢?工资是一种,但靠现在的一点工资,到时不一定够用。 所以要争取高薪水,对发展是否有利则另当别论了。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创业,自己当老板,如果自己有幸可以干起来,养老当然不成问题。但问题是,现在还没有 合适的时机。
2、提高竞争力,到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地方离不开我,或者离开我需要付出代价,那样也可以保证养老的问题。

想来想去,还是没有什么完全之策。这些东西应该都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还是好好干吧,现在争取能够实现第二条。:)

附:中年失业苦难言

我现年56岁,在去年8月左右因服务的机场公司改组而辞职,之后,我尝试通过西南社理会、华社自助理事会、中区社理会、老人联会、职工总会觅职,甚至请求国会议员协助,但都无法再找到一份工作。

我受过大学教育,只要求一份工作做。我曾经担任过居委会主席、公民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利委员会财政等等,但如今我失业了,所受到的遭遇和多数五十岁开外者 一样。所谓的协助是分配给我们洗碗、洗厕所、清洁工或者保安人员的工作。我们再穷也要穷得有骨气。我尝试自己到就业市场上找工作,但皆因年龄或资历而被挡 在门外。这样的年龄歧视已经越来越严重了。

年轻时还可以拼搏,我们无怨,我们积极的自我提升,把每次的挫折,视为磨练和挑战。但年老了,需要一张渔网,能够自己捕鱼,却找不到这样的机会。中年以 上、受过高等教育者如我,如今失业,就业无门,我感到悲痛。公积金会用完,储蓄和保险也会用尽,再加上寿命又如此长,茫茫人生,慈善机构再多也救济不了老 化的人口。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