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为什么会有艺术?

前一段时间看芭蕾,看着演员美妙的舞姿,听着动听的音乐,有一种享受的感觉。进而联想到我们的开发,什么时候能产生艺术?需不需要艺术?需要什么样的艺术?

今天看互联网周刊,发现一篇文章:艺术的消亡,里面有一段挺有道理:

任何事物都有产生的,也都会消亡。艺术不是从来就有,也不会永远存在。产生和消亡都有其条件。艺术产生的条件,就是生活被异化,生活不再美;而生活一旦复归人本,生活本身美,艺术就会消亡。那时艺术家还在,只是边缘人物;鼓瑟吹笙,不过自娱自乐。

感觉说得非常有道理,当我们完全的生活化,完全按照我们的本性去生活,内心也不会有太多追求极致的审美,那时艺术也就逐渐消亡。但问题是,这个社会不会全部都一样的,我们的社会永远会充满很多的不平等,永远都会有人不满意。所以艺术也会一直存在,只是艺术的形式会不断变化。

我自己也有切身感受,在我远在他乡读书、考研时,内心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那段时间听到的音乐也非常有感觉,觉得我那时离艺术非常近,现在工作了,生活也好些了,有老婆有家了,生活非常安定,也就是说更加生活化了,感觉离艺术也远了。

以前老婆很喜欢听古典音乐,很多西方的音乐,中国的古典音乐都非常熟悉,但现在很少听了,因为她现在“正生活在幸福之中”。至于前一段时间看芭蕾,那时两码事,可以把看芭蕾看成一种娱乐。:)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