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转)房价、股市与薪情

目 前,中国人民最热烈讨论的话题莫过于两个:房价、股市。房价一路疯涨、一飞冲天、一骑绝尘,一往无前,让人仰望着几乎冲到云霄的“起售价”一阵阵的绝望; 股市则是牛气冲天,和房价卯着劲一起飙升,虽偶而也振荡调整灭灭火,但看着那总体上一路走高的曲线,挠得人心里痒痒的。不管是故作冷静地分析、研讨,还是 被情绪牵引着大喜或者大悲,它们都那么真实地存在着,压迫着你、诱惑着你,直接折磨着你的神经。

然而,出于专业的敏感,总感觉这两个问题除了影响“心情”,对于“薪情”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比 如说,房价高了,为早日弄到一个安身的窝,对薪水的期望自然会提高,这种提高是在毫无其他基础的情况下的,自己的能力既没有提高,公司的业绩也未必有明显 增长。这种潜在的增长的期望,对企业自然会产生管理压力,在招聘市场上,在员工流动管理上,在每年的调薪问题上,不可能对这种完全被非管理因素刺激起的欲 望无动于衷,为达到和原来同样的激励效果或管理竞争性,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成本。这种成本体现在日益增加的新员工定薪、住房补助等方面,无形中会逐渐抬高整 体的市场薪资水平。因房价的增长和物价指数、GDP的增长、或通货膨胀率完全不成比例,使得我们通常意义上用来分析和判定升薪率的参数,在薪资期望值的膨胀下大大失去参考意义,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升薪率的成因。

而房价的提升,使很多职员做了“房奴”,其对离职率的影响却是很难直接评估的。很多员工出于购房或还贷的压力,只好为追求高薪水而跳槽,离职原因中“外部薪酬竞争性”所起作用剧烈增加。根据某顾问公司的调查数据,2006年 员工离职原因中占第一位的就为“外部薪酬竞争性”,而在我们以前的一些调查中,“有限的发展空间”、“工作内容乏味”、“上司的领导力问题”等因素是占主 要原因的。这很难说房价的疯涨没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很多人正因为做了“房奴”,担心工作若出现问题会无法持续还贷,所以对于 跳槽反而将持更为谨慎的态度。然而,我们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是否能力较强的,对于跳槽会更有自信?能力较弱的,将因此更加谨慎?这样很可能会产生离职 率的两极分化,能力强的更频繁流动(这个人群本来流动就频繁些,房价的压力会加强这种流动),而能力较弱的更加滞留在企业。

总 的来说,房价对薪情的影响是相对宏观的、长期的,因为一般来说,人们不管如何超然,还是不得不面对住房问题,尤其那些正在苦苦存钱准备买房,到处寻找性价 比高的出租房不断搬家的人们,那点微薄的薪水寄托着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而显然,正常情况下在公司内缓慢的升薪是远远追不上房价一路狂奔的步伐的。曾听到 某白领说,她省吃俭用存了N年 的钱准备买房,本来就差两万了,房产市场忽然一涨,两年下来,变成差二十万了。这样的事例应该说是普遍存在的,对于广大没有其它手段的一般职员来说,不以 跳槽为出口寻求快速的涨薪,还会有其他的希望吗?当然,也有些人开始寄希望于股市,恰好,中国股市也很合时宜的牛了起来。

股市进入牛市,虽然很难保证其能维持和房价高价位一样长的时间,但因此煽动起的新老股民们的热情,难免也波及到“薪情”。

但股市不像房子那样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尤其其中的风险因素使得大多数人还是望而却步。因此,股市对于薪情的影响就不能放在宏观层面了,而只能站在微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管理,比如对于炒股热情高涨的员工群体,在对其激励措施的选择上,就需要考虑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股 市不可能永远是牛市,这是常识,股市有赢就一定有输,这也是常识。目前的牛市所起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它刺激着很多从未接触过股市的人也不顾一切地投了进 去,正式渠道披露的新开炒股帐户数量的激增也证明了这一点。问题在于,当一个人投身于股市时,当他月收入不过几千元却看着自己的帐户金额每天浮动几百甚至 几千元时,他对薪水的关注度自然会降低,原因很简单,薪水的几个百分点的所谓“上调”,可能还不如他们在股市里一天损益的零头。这导致的结果是,薪水原本 的激励性和约束性降低,也就是薪水本应起到的管理效用被弱化。具体到企业的管理,这是个很难被忽略的因素。

十 一年前,我一位同学就曾热烈地投身于股市,当时他刚从一家公司离职,我劝他赶快再找一家,他的回答是:“我现在每天可能赚的钱就顶得上一个月的工资,我干 嘛去上班?”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是“可能”赚的钱,而不是实际金额。这种机会的存在对于每一个个人而言当然是好事,但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就可能成为 头疼的问题了。后来,这位同学终于还是去了另一家公司上班,当然也是在其父母的苦苦哀求下,但大约是半年以后了。

事物的存在自有其合理性,比如股市的存在对于经济的发展当然是很有重要意义,然而,当事物的正面因素发挥着积极作用时,我们有时也不得不转到另一面去看一看,找出其中潜伏的一些消极因素,找到问题,才可能认真思考对策。

正 如前面所说的,在这里所说的房价、股市对“薪情”的影响都是基于心理层面的,并未站在宏观经济逻辑的角度,因为我们越来越发现,其实人更偏向于是一种情感 动物,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员工的期望值管理。既然房价和股市对员工的期望值产生了如此直接的影响,我们又怎能视而不见?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