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转】生活中的贝勃定律

有一个有趣的实验:一个人右手放着300克的砝码,这时在其左手上放305克的砝码,他并不会觉得有多少差别,直到左手砝码的重量加至306克时才会觉得有些重。如果右手举着600克,这时左手上的重量要达到612克才能感觉到重了。也就是说,原来的砝码越重,后来就必须加更大的量才能感觉到差别。
庄评:这种现象被称为“贝勃定律”。在我们的生活中,“贝勃定律”也随处可见。亲人朋友对我们的关爱,我们习以为常;陌生人的一点帮助,我们就感激不已。这就是“贝勃定律”在起作用。对于亲人朋友,我们对他们的关爱习以为常,期望值很高。有时他们少了一点关爱,我们甚至会恶言相向。对于陌生人,我们没有抱着多大的期望,因此,他们的一点点帮助,我们都感动不已。
事实上,对于陌生人的帮助,我们报以适当的感动。对于亲友的帮助,我们就应该报以更大的感恩。
推而广之,朋友们,对于大自然赠予的阳光、清风、明月,我们是不是已经习以为常?对于人生的宝贵,我们是不是已经习以为常?朋友们,珍惜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边的亲人朋友吧!

没有评论: